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战疫故事 | 曹春艳、王远霞:“云”端的实训让实践教学既有趣又实效

日期: 2020-07-07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不要浪费一次危机。从人类发展的角度而言,危机最终都会被战胜。危机就像是一场压力测试,唯有用创新意识去突破压力,将危机转化为契机,才能取得最低成本的胜利。 

在全民居家抗疫的背景下,网络课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然而对于上了半个多学期网课的学生而言,最初的新鲜感已经逐渐消退,课堂上开始出现应付的现象,急需猛药良方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加之实训课程被迫推迟到返校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逻辑上对知识体系的理解。为此,曹春燕、王远霞老师决定创新《社区警务》课程的实训方式,让实训课程“上网”、“腾云”,让教学计划中的“入户走访”如期进行。

曹1.png

实训中,老师先通过“学习通”将“入户走访”设计方案发送给每个学生,方案从组织形式、实训内容、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规范;然后,学生按照要求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社区“入户走访”视频拍摄,选取一到两个示范视频作为实训作业;课堂上运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播放视频,师生分别点评与总结;课后老师整理所有视频上传“学习通”资料库并开设讨论帖,同学们观看完其他同学的视频后完成分组任务中的打分环节,也可在讨论帖中提出改进方式以及进行交流。

“云实训”的创新性产生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学生们投入热情很高,所有学生都成了实训任务,制作的视频非常真实、精美,方言版的大多都配有字幕。特别是走访前的防疫准备、访谈中的战役话题、结束时的克疫期待,仿佛把走访对象和视频观众拉进了同一个场景,并肩作战。

学生们反映,“云实训”不仅实现了实训教学的目标,而且让网络教学变得有趣、有料、有温度,真正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听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

曹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