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道德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道德教育
分享到:

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日期: 2016-10-23 发布者: admin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正则党风好政风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要求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他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

现实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出问题,跟其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家风不正,贪欲丛生,就会出现“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现象。被查处贪官的背后多数都活跃着“贪内助”的身影,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陷入“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贪腐泥沼;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本人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老小参与腐败。树立清廉家风,不仅仅是社会风清气正的源泉,还是领导干部防腐拒变的“前沿”和“火线”。

诗书传家远,忠厚继世长。翻开中国几千年历史,从“天知地知我知你知”的杨震到“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张英,无不重视培育清正家风,护佑了家安业旺,留下了千古美名。好家风也是我们共产党所珍视、追求的最重要的价值目标之一,伟人从来重家风。毛泽东主席从不搞任人唯亲,从不为亲友徇私谋利,对于亲朋旧友安排推荐工作的要求,采取“四不”政策——不介绍、不推荐、不说话、不写信。周总理没有子女,但是他对直系亲属的要求非常严格,制订了“十条家规”,不搞任何特殊化。

目前的腐败问题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因素,但应当承认某些“贪内助”点拨、开导作充当了导火索。家风不正,究其根源,说到底还是因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软了、宗旨观念的“指南针”偏了、纪律意识的“防火墙”松了。由于不良社会风气对党风政风的冲击和侵袭,一些官员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变形,迷失于名利之中,于是哪里还有家风建设的心思呢?

建设好家风,领导干部是主导。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讲抓好自身修行,管好家人,才能治理好国家,平定天下。领导干部作为家庭的核心成员,其一言一行对优良家风形成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带好了头,树立好了榜样,地基才能稳固,家庭也才能风清气正。领导干部必须要将家风摆上重要位置,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家人作出好的榜样。同时,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家人,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的关系对家人的过分要求,要讲清纪律,讲清法理,讲清后果,家人终归会理解的。总之,只有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廉洁示范,对家庭成员严格要求,维护好一个清新廉洁温暖的家,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平安幸福。

建设好家风,规矩制度不可少。从本质上说,家族式腐败是某些领导干部奉行“封妻荫子”特权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隐蔽地滥用权力的缘故。因此,加强家风建设,要在党纪国法上筑牢制度防线,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延伸和覆盖至家庭。要针对领导干部家风蜕变的普遍性病理症状,探索进一步完善防止利益冲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要积极拓宽监督渠道,使领导干部广泛接受群众、媒体等公众监督,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亲情圈等“8小时之外”活动做全方位监督。总之,只有让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置于有效制度监督下,其亲属和身边人行为接受有效的制约,才能让廉洁家风不跑偏。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只有这千千万万个家庭充满文明勤俭、廉洁自律的风气,社会才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如何将家风落到实处,还需要做许多扎实、细致的具体工作, 我们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强化廉政意识的同时,也切不可忽视良好家风的培育和建设。(驻省科技厅纪检组   孙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