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POLICE TRAINING

警察培训

首页  >  警察培训  >  民警培训
分享到:

守规矩 做表率 讲协作 重执行 强信念 思感恩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参加“全省第一期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 2018-05-03 发布者: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侯家塘派出所所长 李成

        公安机关工作特殊,面临形势复杂,肩负任务繁重,经验反复证明,队伍建设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战斗力,事关政府的良好形象。本人在基层公安机关工作多年,结合实际,认为派出所队伍建设工作只有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守规矩、做表率、讲协作、重执行、强信念、思感恩”,切实加强警队建设,才能履行好惩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责,才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严守纪律规矩,保持队伍纯洁稳定。“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守纪律讲规矩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讲政治、讲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引导广大民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在这个问题上,一是一、二是二,不容置疑、不容挑战。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思想上牢记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照章办事、依规做事,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在社会上树立起公安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二是争做先锋表率,铸造公道正派形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民警察是法律的执行者,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很高的期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班子成员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战斗员,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和上级决定命令,带头履行本职工作,以此带动全体民警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从而形成上下一心、全所一体、共抓执行的良性互动格局。广大民警要大力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在各方面树立榜样,努力铸造公安队伍公道正派的职业形象,才能以自身正、自身硬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各项公安工作,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更满意。

        三是增强协作意识,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派出所它是一个单位、一个整体,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是属于大家的。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如果我们不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仅仅靠少数几个人,即使他们再勤奋、再辛劳,也不可能将工作搞好。因此我们在要求每位民警都要积极进取的同时更应注重团结协作,引导民警讲协作、多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职能上有分工、工作上不分家,补台不拆台,以“合谋共事、合力推进”为工作目标,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让各项工作落实加快进度,提高效率、保证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执行落实到位,保证工作有序推进。“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执行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上级决策的实施,左右着当地社会治安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因此,要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想实招、鼓实劲、谋实事,对上级做出的决策部署,要毫不犹豫、立即行动,坚决落实到位,对定下来的规矩,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作为基层派出所,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考核,明确各岗位的职责、任务指标、工作程序、时间要求、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等等,使每项工作由谁去干、怎么干、何时完成、出了问题谁负责,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才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五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责任担当。“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人无理想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要引导民警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廉洁奉公,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特别是要牢牢把握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下功夫学习业务知识、法律专业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通过学习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做到忠于职守,努力创造工作业绩。

         六是常怀感恩之心,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既有赖于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党组织对每名民警,从发现、培养到提拔、使用,都下了很大功夫,党组织是干部成长进步的摇篮,立身做人的阶梯。我们要引导民警深怀感恩之心,多载感恩之德,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当好人民的好公仆。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更要以更高的思想觉悟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成为犯罪分子最怕、人民群众最亲的队伍,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公安队伍建设涉及公安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苦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要把强化警队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题,牢固树立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思想,就一定会打造一支过硬公安队伍,公安工作就一定再创佳绩、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