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我院顺利开展冬季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

日期: 2019-12-19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警院燃起了烟,它盘旋在上空,灰灰的带着一些狰狞。讨论声,口令声,警笛声,一切嘈杂的声响在流动的空气中扭曲着,紧张感此刻被无限放大,警院学子们却有条不紊地下楼赶往指定地点集合……

2019 12.17娑堥槻婕旂粌 鐭崇粛鐞__DSC0424-01.jpeg

浓烟四起,警报拉响。快速出击,紧急救援。嘿!先别惊讶,你以为这是发生了什么呀?这其实是湘警院正在进行冬季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习呢!水火无情,无论是大火吞噬还是洪水来袭,都能带走鲜活的生命。因此防患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学院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宣传教育,普及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知识,增强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意识,学院于12月17日下午进行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

为顺利开展此次紧急疏散演练,12月16日上午10:30,学院召开了部门协调会,由副院长刘佑生主持,保卫处、学工处、后勤处、宣教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保卫处处长朱红韬对本次演练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参会人员对演练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各自任务分工。副院长刘佑生对演练活动提出了相关要求:各参演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严密组织,加强联动,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

640 (1).webp.jpg

下午2点50分,警报声响彻校园,紧急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

各学生公寓总门值班员迅速敞开总门,指导员和区队主要干部逐间告知学生,发生紧急突发事件,准备马上撤离寝室,进入应急疏散环节。学生们按照事先设定好的逃生路线,快速、安全、有序地通过安全通道,撤离宿舍。

学生干部在每层楼道口负责安全秩序,防止发生踩踏事故,各学生大队长负责指挥统领工作,学生迅速跑到指定地点集合,并由学生大队老师负责在安全区域内清点人数,清点完毕后迅速报告所属大队,再由各大队向指挥部报告。此次演练用时10分钟,全校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640 (1).webp (1).jpg

学生全部撤离后,由安保部学生和医务室医生组成的抢险救护队携带担架,应急药箱立即进入楼内进行全面搜救,转移未撤离伤员。全体集合并清点人数完毕后,副院长刘佑生进行总结讲评,他指出,在紧张学习期间专门抽出时间组织这次活动,是学院重视安全的具体体现。在整个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全校同学能够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和指令,快速撤到指定地点,没有发生拥挤、踩踏等不安全事故,基本达到了疏散演练要求。他强调,消防安全是关乎全体师生生命、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学院稳定发展的大事。学院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在突遇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全体师生一定要通过这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习和掌握消防疏散常识。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了强烈的求知精神。

640 (1).webp (2).jpg

在警院学子们渐渐消失的背影中,本次紧急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紧急疏散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多年的实践证明,将紧急疏散知识技能与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结合进行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学校还将进一步探索更加综合的学生安全教育模式,同时深入开展和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640 (1).webp (3).jpg

平安校园大家建,安全防范记心间。

无论是开学初学校举行的干货满满的的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还是严肃紧张的高层建筑紧急疏散演练,亦或是寓教于乐的趣味消防体验活动。这些活动教给我们的应急技能值得被掌握。和谐美好、平安永驻的湘警院将继续由我们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