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学农、王周带队赴古丈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日期: 2020-06-06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6月3日-4日,院党委书记周学农、院长王周、党委副书记刘劲青一行9人,赶赴对口扶贫点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在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县委书记杨彦芳、湘西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王学武及相关人员陪同下,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扶贫队在前阶段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继续努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对标对表做好当前工作,着眼长远做好未来谋划,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606202518.jpg

翁草村是古丈县默戎镇的一个纯苗族深度贫困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聚居在一个苗寨,有214户8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6户317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选拔精干队伍、筹措扶贫资金、争取重大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对口支援,今天,翁草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深山无人识,吃饭靠老天”,到今天的设施更完善、生活有保障、发展有后劲,并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网红村,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经济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2018年前翁草村是产业空白村,扶贫队进村后,种植茶叶1024亩,其中“白叶一号”白茶750亩,种植冬桃200亩,翁草村一跃成为产业强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村内增收5000元。2019年改造民宿5栋,可提供30个床位,拉开乡村旅游序幕,为村民提供40个就业岗位,当年就接待各地游客5000余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旅游业依然可期。村内还开有3家农家乐和1家苗家酒坊,注册有2个合作社,1个公司。新型业态快速发展,翁草村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明显完善,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2018年,警院扶贫队筹资300万元,对传统村落实施了修缮;先后完成入村公路4公里,新修产业路6.5公里,新建寨门和停车场,户户通上石板路;完成电力增容扩容改造;开辟两个饮水源,饮水安全得到完全保障;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一门式”服务;村图书室图书价值达到10万元以上;新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卫生室,村里提供了公共保洁、自来水看护维修、公路保洁、医疗等公共服务。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苗寨更加美丽宜居。


e6a7a201af8384aa24324ea87cecc46.jpg


联合媒体,发扬传统,打造“茶旅”品牌


2019年,联手湖南卫视在翁草村拍摄《向往的生活》,随着该综艺的热播,翁草村对外影响迅速扩大,扶贫工作队着力“茶旅”结合,积极培育新业态。将明星居住过的“蘑菇屋”打造成高端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年就接待各地游客5000余人。警院扶贫工作队还发挥高校优势,聚集智力资源为翁草村发展献计出力。两年来,先后邀请湖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等专家以及湘西自治州一批非遗传承人来翁草指导产业发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周学农、王周一行听取了翁草村第一书记、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欧三任的工作汇报。他介绍了两年多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目前遇到的困难。他表示,在学院党委和古丈县委县政府、默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工作队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一道,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翁草村的脱贫攻坚战。

周学农充分肯定了扶贫队的工作。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次率有关部门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会上,周学农对扶贫队及古丈县有关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现场解决。他强调,扶贫队要对标对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户脱贫村出列”条件,认真梳理,摸排到户到人,解决每一个问题;要跟进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好未来谋划;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保证持续发展,不因人走返贫;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606202545.jpg


王周表示扶贫工作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扶贫队同志艰苦、卓有成效的工作。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队要扎实做好后续工作,不负学院重托,不辱扶贫使命,攻坚克难,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刘劲青、党办主任李友权及古丈县相关同志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1591451098878097928_s.jpg


随后,周学农、王周一行还在杨彦芳及相关人员陪同下考察了“白叶一号”产业园、民宿、农家乐等基地,深入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户和结对帮扶对象近10户。党办、院办、计财处、刑事科学技术系、宣教处等部门参加了此次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606202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