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POLICE TRAINING

警察培训

首页  >  警察培训  >  外警培训
分享到:

信建处党支部书记陈喜方讲党课: 从王毅外长答记者问看我国当前外交政策 及对我们工作的启示

日期: 2020-06-02 发布者: 警务交流中心

5月28日下午,信建处全体党员在信建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聆听信建处党支部书记陈喜方讲党课:从王毅外长答记者问看我国当前外交政策及对我们工作的启示。

当前,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已经闭幕,这是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通过聆听王毅外长的讲话,陈喜方结合本部门警务交流合作工作,利用这次支部书记上党课的机会,与大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微信图片_20200602102726.jpg

一、王毅外长的讲话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王毅外长的讲话涵盖了我国当前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干货很多。结合近期的中美斗争以及涉港、涉台关系,重点分享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

2、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3、涉港法案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

4、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二、对我们警务交流合作工作的几点启示

信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学习王毅外长在答记者问的讲话精神,感受到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掷地有声,感叹到新时代中国外交的耳目一新,对本部门的对外警务交流合作工作有重要的启示和针对性的指导作用。

1、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

2、要统筹谋划新冠疫情下的对外警务交流合作。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交织多变,特别是新冠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和即将产生重大影响,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正在酝酿当中。本部门要牢牢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的理念,统筹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警务交流合作,针对当前暂时出不去、进不来的状况,打好基础,练好内功,着眼长远。

3、要继续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大抓外警培训和外事管理的基层基础工作。利用这段时间,把近三年来的外警培训和外事团组档案进去一次整体清理,建档归档,利于今后查找和利用。同时,做好 “四个一”基础建设的准备工作,配合后勤部门进行外警培训有关场地的提档升级。三是切实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今年一季度的支部党建工作在前期党办的检查中还存在不足和有一定短板,全体党员同志要痛定思痛,迎头赶上,做好最基础的规定动作,规范支部运行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