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我院进行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

日期: 2020-07-16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维护我院实验室正常教学科研秩序,进一步健全我院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教育部教科技司【2020】133号文件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精神,我院于7月16日上午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实验1.png

本次检查小组由主管副院长史伟奇带队,教务处、科研处、实验中心、刑技系、信技系等相关部门派员参加,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废弃科研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等。

通过检查发现,实验中心和各教学系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运行良好。各实验室均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进行了自查自纠,在检查中也体现出各自的特色,如刑事科学技术实验楼对危险化学物品、毒品的保管、使用制度规范科学,实验中心实验楼在使用登记、安全制度上墙等方面规范统一,信息技术(网监)系实验楼窗明几净、整洁干净。

实验2.png

本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如理化实验室排气扇功率偏低,危化物品保管室、公安网实验室没有安装监控系统,电子物证实验室外的消防栓设施不全,等等。检查小组及时指出了问题,各实验室负责人也表示立即整改。

最后,史伟奇指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各实验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实验室基础管理,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