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 在探讨中提升教学技能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

日期: 2020-12-16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着力提高教学设计能力,12月15日,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来自湖南省教科院高教研究所、中南大学以及我校的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心得、解读规则,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提升课堂教学技能的年终盛宴。

bb3c7f6a0c02e466a34c0f121f63f2e_副本.jpg

学院政治部副主任莫明琪在开班致词中指出,我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积极推进实现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目标,青年教师应当有自己的一份担当,有大显身手、施展个人才能的拼搏进取意识,要充分利用好本次培训,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增强教书育人本领,为个人职业发展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蓄势攒劲。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莫明琪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师德师风修养。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三要积极践行职业生涯规划。

ffd0674cc95b1cba9062b8b617f0947.jpg

湖南省教科院高教研究所所长段慧兰、研究员袁东敏受邀为我院青年教师解读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竞赛规则及走向。段慧兰指出,课堂教学竞赛在2021年将有新的变化,勉励青年教师抓住机遇通过课堂教学竞赛、教学创新大赛两条途径开阔视野。袁东敏指出,教师要坚持学习为中心、创新、思政育人的三大理念,带动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我院组织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皮华英,教务处处长周定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石政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bb3c7f6a0c02e466a34c0f121f63f2e_副本_副本.jpg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漆华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范若皓、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副教授金一粟分别从教师教学发展的角度、教学竞赛的组织与观察、教学节段示范等进行了汇报和展示。金一粟紧扣“教学竞赛比什么”“教学设计到底做什么”“参赛教师到底获得什么”等方面展开讲述,深入剖析了课堂教学的要点;范若皓以思政育人的政策及比赛规则为核心,展开讲述了他备赛的经历和对规则的解读。漆华妹从“一见钟情”的导入、“明确可量”的目标、“承上启下”的温故的思政等完整的课程设计环节,展开讲述了备赛的经历及心得体会。

1_副本.jpg

IMG_20366_副本.jpg

IMG_22177_副本.jpg

学院近两年参加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的龙驰、谢晴、赵明明、周静雅等四位青年老师分享了参加省赛的经历。龙驰围绕教学的三重“味道”展开讲述,直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就是一场逻辑训练,青年教师要在授课中做到不失大学“本味”、教学设计“有味”、课堂要有“你的味”。她表示,青年教师应当以学生求知的目光为追光灯,不耽于荣光,不畏于检验。谢晴着重讲述了他眼中的课堂、教学与竞赛,在他看来,课堂是青年教师最光荣的场合;教学是他们独一无二的作品;竞赛是有规则和标准的比赛。周静雅认为,教师要紧紧抓住教学的重点——课堂,从课堂立足现实、内容及时更新、注重学科交叉、融入思政元素等四个方面去做努力。赵明明分享了自己准备省赛各环节的经验以及实用的教学工具,剖析了赛课标题的升华,鲜明地提出了“无界理念”的观点。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立德树人、从严治警、从严治教等方面出台了系列制度。今年还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政治部组织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合署办公,进一步充实了教师发展中心力量。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在今年11月举行的2020年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上,我院教师斩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在全省名列前茅。

此次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组织。各教学系(部)新进教师、拟参加学院课堂教学比赛或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师等九十余人参加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形式内容丰富多样,在听取专家讲解的同时,也收获了优秀参赛选手的经验分享,还观摩了优秀教案与课程设计,青年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通过培训拓展了视野,学到了更多的教学和课程设计技巧。

97671f996f993e8c3e1ee46f2e3533d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