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喜迎党代会 | 风帆扬起正当时,喜看学院发展五年成就

日期: 2021-01-13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顺势而为,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十三五”事业发展各项目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办学治校成绩显著,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院长远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一、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深入落实“党管一切”。

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决策实施了政治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社会服务、队伍建设、校园提质等“六大工程”。

着力抓好党的建设。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发展师生党员1096人;推动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坚决打赢了扶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政治建设全面推进

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三、内涵建设全面加快

教学改革有序推进。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取消“清考”,建立健全院系两级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实施实战化教学改革,与全省各市州公安局、全国30余家企业深度合作,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新增设本科专业3个,“法学”学科成功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民商法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2门。

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共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10项,校级教改项目10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43项、省级125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个;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80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72个;建成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4个、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4个。

五年来,共建成省级社科和教科研究基地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院级研究机构14个,院级科研创新团队4个。科研经费总额达1794万元;教师出版学术著作23部、教材20本,发表论文1137篇,其中CSSCI刊、中文核心和SCI及EI检索论文132篇。获立项纵向科研项目272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01项,获横向项目13项。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三等奖3项、科学技术奖1项,公安部技术革新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他专利109项,软著108项。

服务实战成果丰硕。

组建了公安智库、公安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湖南政法系统智能化协同创新研究院,赴市州开展“送教、送服务、送科技下基层”活动200余场次,起草省厅及市州公安局大数据建设方案35项、县域警务方案18项;研发完成公安信息化基线产品52款,协助侦办大要案件200余起,协助追缴、冻结资金超过300亿元。

民警培训、合作交流不断拓展。

共承办公安部、公安厅各类培训班366期,培训学员33800余人;承办了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波黑等9国15期警察培训班近300人次;组建教学团队赴老挝举办刑事侦查技术海外培训;近三年共派出200余名师生赴加拿大等国交流访学。

四、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五年来,新进教师21人,评聘正、副教授27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处级干部19名,科级干部70名,对中层主要领导进行了轮岗交流,完成职级套改并实施了职务职级晋升工作。

强化能力素质提升。

共遴选26名教官来校任教,选派64名教师外出进修培训和实习调研。教师参加全省高校课堂教学大赛、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4名教师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教学名师,4名教师获评省级教学能手,1名教师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10名教师入选“湖南公安专家型人才”。

落实从优待警措施。

学院为教职工配备了午休房,建设了民警洗衣房、理发室,改扩建了教工和学员食堂,为民警配备了警务通,落实了公车改革和“三供一业”改革政策,教师民警顺利纳入职务与职级并行套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加大慰问工作力度,对特困民警家庭和患重大疾病民警给予帮扶救助,组织民警分批疗养。

五、人才培养全面提质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学生指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三支队伍,落实学业导师制度,扎实开展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七进”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构建了具有公安院校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宽基础、厚口径、重实战”的培养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落实警务化管理,成立学警总队和服务实战四个小分队。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五年来,累计培养各类人才8185人,公安专业毕业生入警率达到95%以上,法学专业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连续五年居全省高校首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奖200余项。

学院入选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评为“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三下乡优秀单位”。

六、治理体系全面优化

大力完善治理体系。

坚持依法治校,抓好学院《章程》建设实施,新增或修订党务政工、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项规章制度200余个,规范了学院管理。

大力提升治理能力。

先后实施院系两级管理、人事绩效考评、实战化教学、公安专业招生、后勤服务“五大改革”,较好发挥了系部管理主体作用,激发了教职员工内在动能,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了生源质量和后勤保障服务能力。

不断强化内控管理。

加强财务管理与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政府新会计制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发挥学术组织、教代会、学代会等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校友会组织体系,学院治理机制日益健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七、基础建设全面巩固

切实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

五年来共投入教学经费3.78亿元、校园建设维护经费1.78亿元;实施了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数字化等“五化”提质工程。经过五年建设,学院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丰硕。

每年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展示月”“书香警院”“警院之星评比”等活动,大力开展省级“文明高校”“文明标兵校园”“平安高校”创建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学院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文明校园”“平安高校”等荣誉称号。

八、从严治党全面深化

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了院党委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纪检监察监督协调的工作责任体系。

严明纪律规矩。

认真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各项警纪条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建立全院教职工廉政档案,狠抓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

强化执纪问责。

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干部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严肃查处个别违规违纪人员,筑牢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