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周学农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 2021-09-15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9月14日上午,学院在警体馆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会上,院党委书记周学农为全体新生上了题为“学思想 担使命 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开学第一课”,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出席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秦立春主持了活动。参加仪式的1700余名新生仪容严整,身姿挺拔,精神抖擞。在家院党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聆听讲课。

开学第一课.jpg

周学农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正好是推进“两步走”战略的主力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事业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者。每个人都可以在这无比广阔、无限精彩的历史舞台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嘱托,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自觉担负起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坚定不移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2.jpg

周学农殷切寄语广大新生,一、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自觉。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中坚定对党的政治信仰,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思想自觉。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占据真理的制高点;是人民的理论,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是实践的理论,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开放的理论,不断发展又永续开放。要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奋斗初心。三、坚定底气信心,增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和人民的选择;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要在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矢志不渝的实际行动建设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讲课最后,周学农勉励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抓住机遇,勤学实干,以警院学子的担当作为在伟大复兴征程中书写出最美的青春篇章。

开学第一课3.jpg

王周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送上了真挚的祝福。王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王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十二个字作为大学开学的见面礼送给了全体新生,并为他们详细解答了“怎样立志”“立什么样的大志”“如何立大德”“什么是大才”“新时代大学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需要着重培养哪些品质”等问题。王周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顺应时代,爱国为民,胸怀天下。要明大德,加强道德修养。在学习训练中讲诚信,守法纪;在师生交往中讲礼貌,守秩序;在日常生活中讲文明,树新风;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讲正气,树标杆。要成大才,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做到勤学,提升学识能力;苦练,增进身心健康;笃行,增长本领才干。要担大任,勇挑时代重任。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钉钉子的精神,锤炼好心性。

“开学第一课”在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初到美丽的警院,参加学校隆重举行的“开学第一课”,感到十分激动和喜悦。周学农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王周院长的谆谆教导,令人倍感鼓舞和振奋。新起点、新学期、新征程、新挑战,作为警院学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嘱托和期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和学习任务,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