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身边的榜样 | 张政雄:以校为家的学管人

日期: 2021-09-18 发布者: 郭慧英 赵雪瑶

追光的人,自己也会万丈光芒。

——题记

他,自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公安教育30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六年未曾回家过年;他,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他,爱生如子,亲力亲为……他就是一个以校为家的学管人——张政雄。

fddfd5ef4e0e98db0cbbcea4a18a9f8.jpg

张政雄现任学院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先后在学院政治部保卫科、学生大队和学生工作处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进取。

这一个关于以校为家的学管人的追光故事,等待你来倾听……


爱岗敬业,乐为有为

“六年春节不曾回家团聚,只为……”


他干一行、爱一行。30年来,无论作为一般干部,还是部门领导,张政雄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辞重负,忘我工作,尽职尽责,坚韧执着前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保卫科工作6年,他没回家过一个年;在学管工作中,下班时间早就过了,他还在找学生谈心,或是与大队指导员一道,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检查学习、卫生,督促安全整改。组织交给的工作,无论有多困难,他也从不叫苦叫累,总是最重的担子自己挑,最苦的活自己干。

“你为什么如此坚持”,每当有人问他这个问题时,他总是笑着回答:“能争取得100分,为什么要考99分呢?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当寝食难安。在我眼中家就是校,校就是家!”他的表现和努力让他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曾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09年,他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勇于担当,开拓创新

“潜心教学、创新结合,只为……”


“份内之事,做出高水平;份外之事,做出高境界。”这是他对学子的殷殷寄语,也是对自我的鞭策,“遇到困难的工作我不曾想过放弃,因为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在人生路途上不断前行。”

他始终认为,“教书育人,就是为了培养大写的‘人’”。在学管工作中,张政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警营特色,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与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创新结合。他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a7d9affacd22dce3d8506660bb914f4.jpg

亲力亲为、一丝不苟的他在党建、思政教育、学风建设、专业竞赛、心理健康教育、“双创”、抗疫等方面,向组织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受到学院党委、省公安厅、公安部高度肯定。同时在他的努力下,学生工作处被授予湖南省“青年文明号”、“湖南省优秀学生工作处”、“湖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爱生如子,宽严相济

“眸中星辰、心中山海,只为……”


“初见张书记,你可能会觉得他挺严肃的;其实他人很好,经常能在警体馆遇到他在打球,很有活力。”同学们如是说。张政雄书记也会笑笑,“工作再忙,也要锻炼好身体。我热爱运动,特别是篮球,闲暇时也会约上三五好友打打球。有时候看看孩子们打比赛,就想到了少年时代,浑身干劲,在篮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他与学生打成一片,就像朋友一样相处。

“教育的全部技巧就在一个爱字,这爱不是简体的爱,是繁体的爱,就是要用心去爱。”他说,“我记得初当学生指导员时,班上有个学生家庭困难,想请假去赚生活费。了解到情况后,为了不影响该生的学习,尽管我当时月工资只有120多块钱,而且每月要承担弟弟40元的生活费,家里还有父母要赡养,但我还是每月拿出30元资助这个学生,即使我后来不再担任该生的指导员,也一直资助到该生离校的那一天。”

f36d45edbd4bbb72da0112f77074d1c_副本.jpg

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而且带动全家和全体指导员参与到爱的行动中来。学生过生日,他在家里为学生做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学生训练受伤或因病住院,他不仅跑上跑下,为他们办理住院手续,垫付费用,还与爱人一道在家里熬筒子骨、炖鱼汤,为学生补身体;三月三,他会为学生送去鸡蛋;端午节,他会为学生端上粽子;中秋节,他会在每个学生的桌上摆上月饼和苹果。

他将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在30年学生教育工作,有多少学生吃过他亲手做的鸡蛋面,有多少学生吃过他送的粽子、月饼,还有多少学生得到过他的资助。他不知道,学校也不知道,但学生们知道,只要曾经是他的学生,就一定不会忘记那粽子、那月饼,还有饱含美好祝愿的鸡蛋、苹果以及热腾腾的生日面……

追光的人,自己也会万丈光芒,同时又温暖着别人。这就是张政雄,一个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训词精神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总要求的学管人。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警察,他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学管岗位,以校为家。大音希声,大爱无痕,他如同一盏明灯,平凡又耀眼地指引着学子们,奋力追梦,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