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身边的榜样 | 王彩元:公安教育事业的“拼命三郎”

日期: 2021-09-23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他在自己选择的人生路上踏着清晰坚定的步伐,以异于常人的坚守成就了今日他人口中的“拼命三郎”。

他兢兢业业几十载,在春去秋来中收获了一树树的桃李盛开……

 图片1.png

 

“彩”舟云淡有星河鹭起

不需王孙自有“元”归来

倘若有幸在警院师从王彩元教授,记忆中的故事开篇一定是这样的:上课铃响,周围的嘈杂戛然而止。一个戴着眼镜,睿智的学者满面春风地走上讲台,和蔼地笑着,说着从教以来一直沿用的开场白:“同学们,大学四年,你们打算怎么过啊?”

对于这个问题,向来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位“答题者”努力用四年的警院时光书写上属于自己浓墨重彩而又风格迥异的一笔,王彩元教授的踏实努力就是这第一堂课最值得后辈借鉴的范式。

他深知,选择坚定明确的方向比盲目努力更重要。在大学第一课给予学生的忠告里,王彩元教授殷切地希望每一位同学皆能为自己灿烂的征程奠定最坚实的第一块砖。

 

教师简介

王彩元教授,现任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教育部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治安学术研讨会理事长。主持的治安学专业和《平安湖南社会实践》课程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9项,公开出版专著3部(与他人合著1部),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7篇,主编出版专业教材16本(部),其中《群体性治安事件紧急处置要领》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教材奖。

 

“彩”云岫间

心无杂尘染

简洁精致的那方办公天地中,摆放着和他人生规划一样井然有序的书籍文献。在百忙工作之中挤时间翻看,是王彩元教授最舒心的调整模式,既可以养精蓄锐,又可以满足灵魂深处对知识的无限渴望和热爱。作为一位几十年如一日的优秀科研学者,王彩元教授发表的四十余篇学术论文,是他不断耕耘,水到渠成的累累硕果,是他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璀璨光芒,更是他苦心孤诣,授人以渔的最有力劝诫。 

作为警院学子,如何将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益?如何进行最有效的时间管理呢?也许,王彩元教授的教书育人和学术钻研两者完美平衡可以让我们管窥一二。 

 图片2.jpg

作为科研处处长,他雷厉风行,对建校以来的1000多项科研项目做了全面而科学的整理。他清理掉了590多个项目、涉及经费303.28万元,并先后制定、修订了11项行之有效的科研管理制度,形成了学院完整的、系统的、良性循环的科研机制,大大提升了科研管理的绩效;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和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新建4个科研创新团队,新增“湖南警察法学研究基地”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科研平台验收合格;推进学院学科建设,成功申报并获评审通过“湖南省立项建设新增硕士授予单位”,有力推动了学院内涵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强化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学院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3项社科和科技成果奖,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持续提升。

在科研领域深耕免不了碰壁,每当苦思不得其解时,王彩元教授会按下暂停键,重新寻找思路,调整研究方向。他清楚地认识到,学院内部良好的科研管理制度和教师个人的科研兴趣对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科研成果的取得至关重要。学院建立健全教师科研创新体系时,他深感欣喜。教师队伍参公管理机制几乎是所有同类公安院校科研创新面临的问题或者需要破解的难题。他为突破这一瓶颈苦寻良方。

因为突出的专业建设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王彩元教授先后连任教育部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遴选为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推选为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治安学术研讨会理事长,审核把关学院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为推进学院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3.png

他常常勉励自己,事事难办事事办!这就是王彩元教授用自己的汗水和岁月为成功留下的注脚。

王彩元教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之时,其“拼命三郎”精神更加熠熠生辉。一篇论文一改就是几小时,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了。字斟句酌,几易其稿,回环往复,在一字一句的批改中,一批批优秀的学子在他手下毕业了。有良师千磨万砺的言传身教,学生们行囊满满,元气满满,奔赴各自阳光满满的远方。王彩元教授的这一股子“拼”劲,成就了师生们口耳相传的那个“拼命三郎”!

 

“元”复始劳案牍

鸿鹄志展青云台

王彩元教授是青年教师迷航时屹立不倒,照亮前行的灯塔。他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携手治安系全体教师营造你追我赶,积极进取的学习、工作氛围。任职治安系主任期间,他身上的担子无形中化为了将治安学专业发扬光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拼命三郎”所向披靡的原动力。

他根据学科与专业建设要求,注重专业内涵式发展,带领全系教师积极推进课程和专业改革,治安系4次被学院评为先进集体,参加首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而荣立集体三等功,治安学专业先后被评定为学院特色专业、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与长沙县公安局合作并建成了湖南省治安学应用型人才院局合作培养示范基地。

“治安系的青年教师是一个不错的群体。因此,在教学科研上,希望要有真心、潜心、恒心,勇于超越前人;在专业建设上,要守正创新,要提炼专业特色并保持特色。”对于和他一同前赴后继的青年教师,王彩元教授一直语重心长,满怀希冀。

 图片4.png

遥想王彩元教授初登三尺讲台之时,他双手紧握粉笔,巨细无遗检查教案中每一处,滴水不漏检视每一个问题。多年辛劳忙碌的工作使他的高血压难以控制,并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学生们毕业多年,每每回忆起大学时代最敬业的老师,跃然于脑海中的,定是王彩元教授俯身办公桌前的背影。这份如磐之坚如日之暖,足以令学生们永远铭记。

登上当年眺望的高处,回望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迈过的每一道坎,获得的每一次成功,王彩元教授为自己深深扎根在公安教育这一片土地上欣慰,更为自己浇灌的片片桃李灼灼花开而自豪。

 图片5.png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60后,作为一个荣誉等身,离退休只有数步之遥的老教师,王彩元教授没有半点自满,更没有丝毫闲散,反而更加忙碌,更加拼搏,他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壮心不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拼命三郎”的一个“拼”字做了深刻的诠释!

 

                    整理:郭慧英、曾倪